牢牢抓住先进性建设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

作者: 时间:2008-11-14 点击数:

牢牢抓住先进性建设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

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牢牢抓住这个根本,要求我们必须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形成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变化,认真总结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历史经验,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我们应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先进性建设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

能否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对于政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胡锦涛同志指出:“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能否继续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从根本上说,仍然取决于我们党能否加强先进性建设,巩固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

牢牢抓住先进性建设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必须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常抓不懈,一以贯之。离开了先进性,党的生存和发展就缺少了理论和实践的依据,党执政就失去了根基。把先进性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关键在于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当前特别是要把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开拓创新;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保证党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把做好经常性工作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广大党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切实反映人民的意愿和要求,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任务,是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原则。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动态地、全面地看待和把握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历史的,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只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性,党才能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要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离开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党的先进性就无法真正体现出来。近年来,天津市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这其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无论是大规模改造危旧平房、利用外资嫁接改造国有企业,还是建设滨海新区、实施“海河经济”和“海洋经济”战略,无不体现出坚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效来推动发展实践、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路。当前,天津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央把加快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列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提升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推进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根本性作用。他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可以说,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善于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突出矛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掌权、怎样用权的问题,多干让大多数人受益的事,多干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事,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近年来,天津市委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大多数群众,坚持边发展经济边改善人民生活,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践证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是党的基本实践活动。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固然不容易,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的先进性面临着新的历史考验。”因此,在执政特别是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致力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能不能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紧紧抓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把握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关键要看我们党能否紧密结合治国理政的实践,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我们创新执政理念、转变执政方式,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应致力于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处理好执政和领导、民主与法制等关系,依靠法律来规范党政关系。不断改进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以科学执政化解矛盾,以民主执政凝聚人心,以依法执政促进社会和谐,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实践之中,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的具体工作和每个党员的实际行动中。各级党委应当认真把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支持和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

努力形成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党的先进性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其中制度建设是根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创造了许多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它们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十分必要和重要。

努力形成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求我们必须在创新体制、健全制度、完善载体、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应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着重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培训方面的制度,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方面的制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制度,以及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方面的制度;切实抓好载体建设,善于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内容,积极探索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欢迎的工作方式,使之成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并把推进政绩考核、干部审计、述职述廉、询问诫勉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措施办法,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