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作者: 时间:2008-11-14 点击数:

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已告一段落,但先进性建设本身没有止境,党的建设也没有止境

■党的建设越走向深入,就越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自己的85岁生日。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是我党85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党的建设方面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十六大以来在党的建设方面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之一,已成为推动党的建设的一个强大动力。

目前,历时一年半之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基本结束,各地纷纷召开纪念建党85周年暨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强调要形成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党建成果。6月29,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总结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4个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抓手,各地党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先进性教育为抓手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005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要命题,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1月24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19次集体学习,内容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研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自2005年1月以来,全党分三批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认真评议、认真整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有数据显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共解决了130多万个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走访慰问865万多户困难群众,捐款24.6亿元,捐赠衣物3577万多件。

到2006年6月底,历时一年半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基本结束。进入4月份以来,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部委机关陆续召开大会,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在地方,各地也陆续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系统梳理先进性教育的有益经验。6月20日,广东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要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等5个方面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广东省最新抽样调查显示,群众对先进性教育的满意率达到98.6%。6月26日,广东省举行纪念建党85周年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南方日报》特别推出20版的大型特刊《南粤先锋》,详细报道了广东省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6月28日,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坚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抓紧抓好,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此前的6月16日,辽宁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省委书记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把“民生工程”真正建成“民心工程”,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先进性教育推动基层党建 再上新台阶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围绕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制度体系,各地狠抓基层党建,在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推动基层党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如江苏制定了《关于在省级机关处以上干部中开展“菜单式选学”培训的意见》,分别规定了厅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所要达到的培训课目及数量要求。福建省莆田市制定了《流动党员远程网络教育制度》,创新了运用网上党校、“党员专线、金点子”网页、专家讲座、虚拟课堂等形式,拓宽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的方法。

建立健全了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如天津市围绕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了“六步决策法”,规定村级重大问题和事项的决策,必须经过征求民意、会议讨论等六道程序。山东省委制定了《关于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纲要》,并在全国首创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如北京市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明确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核心问题是为基层党组织服务、为党员服务、为群众服务。上海市制定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性大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增强凝聚力和组织化”目标。

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如山西省制定了领导干部推荐、考察和任免制度,畅通多渠道民主监督管理的群众参与机制,建立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贵州省制定了《县(市、区、特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分别规定了20项考核指标。海南省制定了《关于深入治理党风方面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的具体意见》,重点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等五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建立健全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3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在谈到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时,特别推荐了陕西安塞县的“农村党员承诺制”。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对安塞县推行党员承诺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市朝阳区制定了《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聚合力工程”的意见》,目前,该区6.4万名共产党员都认领了服务群众岗位。重庆、吉林、河北、贵州等都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意见。

建立健全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如河北省制定了《关于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的意见》,规定县(市、区)委书记的职责、述职的环节和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建立了党建工作巡视检查制度,提出在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实行业绩评估,形成党建工作督促检查的制度体系。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总结一年多来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的经验,围绕建立健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基础性、制度性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党的建设越走向深入 就越要维护群众利益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有着不同的要求。但归根结底,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已告一段落,但是广大党员务必认识到,先进性建设本身没有止境,党的建设也没有止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越走向深入,就越要维护群众利益。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

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问题,多涉及深层体制改革,如社会公平等,这些问题是改革伴生的阶段性矛盾,解决得好有利于党群关系和谐,否则就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近几年,中央政策直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社会公平等深层问题,在农村合作医疗、减免义务教育收费、解决中低收入户住房问题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务院明确提出2010年普及社区卫生服务,做到小病不出社区。2006年国家承诺提高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财政补助标准,扩大试点县范围,到2008年在全国农村基本普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中央提出从2006年起两年内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并继续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寄宿补助费。针对群众意见较多的住房问题,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两次出台城市房地产的新政策,坚决遏止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着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问题。最近,中央又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分配制度改革问题。在此之前,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问题的意见》,从维护合法权益等7个方面为农民工提供“政策保护伞”。

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就是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加强各级党组织的能力建设,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各项政策贯彻好、落实到位。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4个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党的建设,为出色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1:

李忠杰: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建创新取得重要成果

一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相联系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新的高度。

二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鲜明地提出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范畴。

三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战略思想,是十六大以来党建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四是党的组织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初步构成了较为完备的干部人事工作法规体系。

五是党内民主建设。制定了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了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

六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采取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如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等。

七是党的作风建设。

相关链接2: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指出,这四个文件的制定和印发,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抓好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把这些文件作为培训党员和干部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以落实。同时,要以改革的精神探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实现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