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三废”处理

作者: 时间:2015-05-30 点击数:

实验室“三废”处理方法

1废气处理: 实验室的少量废气一般可由通风装置直接排到室外,排气管必须高于附近屋顶3m,毒性大的气体须用吸附、吸收、氧化、分解等方法处理后排放。

2废液处理: 实验室废液需分别收集进行处理,下面介绍几种处理方法:

2.1无机酸类: 将废酸慢慢倒入过量的含碳酸钠或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中或用废碱互相中和,中和后用大量水冲洗。

2.2氢氧化钠、氨水: 用6mol/L盐酸水溶液中和,用大量水冲洗。

2.3可燃性有机物: 用焚烧法处理。焚烧炉的设计要确保安全、保证充分燃烧,如有有毒气体产生应设洗涤器。不易燃烧的可先用易燃溶剂稀释。

2.4常见废液的处理方法

酸或碱:中和法。分别收集,混合无危险时,可将废酸、废碱混合。

氧化剂、还原剂:氧化还原法。查明废液性质后,可将其中一种废液分次少量加入另一种废液。

含重金属离子的废液:氢氧化物沉淀法、硫化物共沉淀法。用过滤或倾析法将沉淀分离,滤液不含重金属离子再排放。

含Ba2+ 沉淀法,加入Na2SO4溶液,过滤,除去沉淀就可排放。

有机物:焚烧法、有机物溶剂萃取、回收利用,生成水、CO2等不污染环境。用溶剂萃取,分液,回收利用。

3废料处理:

3.1如能放出有毒气体或能自燃的危险废料不能丢进废品箱内和排进废水管道中。

3.2不溶于水的废弃化学药品禁止丢进废水管道中,必须将其在适当的地方烧掉。

3.3微生物检验接种培养过的琼脂平板应压力灭菌30min,趁热将琼脂倒弃处理。

3.4一次性使用的制品如手套、帽子、工作物、口罩等使用后放入污物袋内集中烧毁。

3.5碎玻璃和其他有棱角的锐利废料,不能丢进废纸篓内,要收集于特殊废品箱内处理。

3.6丢弃盛酸或碱的容器时用自来水稀释并冲洗容器至少三遍,最初的两遍冲洗液要收集于酸碱废液容器内;丢弃盛剧毒品的容器时,须用自来水稀释并冲洗容器至少三遍,最初的两遍冲洗液要收集于第三类废液容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