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的自我调节

作者: 时间:2008-11-11 点击数:

心理的自我调节

烦恼、忧愁不但影响青年人的学习和工作,而且还破坏青年人良好的心境,给身心健康带来损害。因此,青年人有必要掌握心理的自我调节方法。

首先,应找出生活中使你感到紧张和心烦意乱的事情。比如,当你无法左右某些事情时,是否感到烦躁?当你无法摆脱某些困难时,是否感到头痛?找出之后,要对事情进行认真仔细的分析。

其次,你应学会忍受无法驾驭的事情。比如,在路上,一位司机驾车突然拦住你的去路并抢道而过时,你肯定会气愤地骂他,而此时你的血压也会随之升高。但是,如果你把此举行为改成安慰自己说:“真幸运,没出大事。”这样你的心境会得到良好的改善。再比如,你的知心朋友突然与你疏远,你不应过分责怪、抱怨对方。你应多多检查自己的行为,看看是否得罪了对方。这样,你正确的事物观和忍耐精神会改善你的不良心境。当然,并不是让人们一切都忍,这是消极的,是不行的。而忍耐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所以,忍耐是你改善不良心境的得力助手。

最后,你应培养正确看待各种事物的能力。要记住,生活中你无法回避紧张、烦恼和忧愁等不良情绪,但如果你为它所束缚,就会陷入身心的混乱,造成不良心境。但是,只要你学会并掌握心理的自我调节方法,那么你一定会变得更理智、豁达、健康,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乐天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