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论文转载(7)

作者: 时间:2009-06-15 点击数:

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三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迫切需要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学习现代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学习科技知识,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要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要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的水平。

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来自国内国际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结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经验教训,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伟大战略思想,为更好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加强学习,不努力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就难以达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站在这样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我们党有重视学习研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的重大转折关头,我们党总会把加强学习研究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通过深入的学习研究,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当前的客观形势、科学规划未来的前进方向,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障、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的保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品质的保障。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实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要求我们大力发扬学习研究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在继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战略决策,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根据履行职责的要求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努力成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

加强学习,就要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加深学习的体会和效果。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更要运用理论知识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国家情况、地方情况和部门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形成正确的判断,我们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才有针对性,各项政策的制定也才能更加合理可行。

加强学习,要做到求真务实。学习的内容要做到“求真”,就是要保证我们的学习始终不离开科学发展这个根本;学习的过程要做到“务实”,就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运用,不断通过实践使理论知识得到检验和丰富,不断将鲜活的实践经验提升成理论。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要将学习的成果应用于实践,在求真务实中实现学习与实践、理论与实际的良性互动。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的任务很重,学习的任务也很重。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创新,善于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努力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相和谐;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只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我们一定能够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动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