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优秀论文转载(5)

作者: 时间:2009-06-14 点击数:

俞正声:自力更生 科学发展 促进中部崛起

人民网记者 顾兆农

不能一讲到中央文件,就只想到有什么政策

怎样全面理解和领会中央作出的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地区差异是一种客观存在,解决地区差异是邓小平同志很早就提出来的战略目标的一个部分。中央为解决地区差异,先后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现在又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是我国走向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只有全国人民都富裕起来,我国的小康社会才是健康的,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中部崛起应该怎么抓?中部地区自己应该怎么办?俞正声说,不能一讲到中央文件,就只想到有什么政策,要认真学习文件,要领会中部崛起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领会中部崛起应该实行什么样的方针。要切实用好、用活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各项政策,关键在于落实中央对我们的要求,切实增强改革开放的观念,市场经济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观念。

从自己的优势入手

俞正声认为,中部地区的崛起,要从分析自己的优势入手。中部地区的优势,首先是农业上的优势。对全国而言,中部地区的粮食生产举足轻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的稻谷产量占了全国相当大的比重;河南小麦产量居全国第一,商品粮占的比重更大;湖北油菜、淡水鱼产量全国第一。讲粮食安全,首先要讲稳定中部地区的粮食生产,没有中部地区粮食生产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粮食安全。中央提出,中部要把粮食的稳定增产放在突出的位置,这是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同时,随着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劳动力的转移、粮食生产规模经营的扩大,种粮农民也会有比较好的效益。简单地认为粮食增产农民不能增收,是不对的。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条件,一定的时间。

俞正声进一步指出,不要光看到粮食生产比价的劣势,还要看到粮食生产长远的优势。中部地区稻谷生产的优势,不仅不能丧失,还要加强。农业的优势,要通过产业化,通过精深加工,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变成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俞正声说,湖北的第二个优势,就是老工业基地比较多,这是我们的潜力所在。要让老工业通过改组改造、结构调整,真正地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湖北的科技力量、教育力量,在全国都位居前列。总体看,湖北是一个资源匮乏省,但某些资源还是有优势的,比如磷矿资源就较丰富。要把老工业的基础优势,转化为工业竞争的优势;把科教的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的优势;把我们某些资源的优势,变成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主导地位的优势。

俞正声说:“所谓增强改革开放的观念,增强市场经济的观念,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观念,我理解,首先要寻找自身优势,通过自身工作,在产业竞争中,占领应该占领的制高点。这些制高点占领了,中部崛起就达到了应有的水平。”

防止急躁情绪,要做长期努力

俞正声说,在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就产业竞争而言,沿海比内地具有很多优势,很多强项,很多有利条件,中部要想接近、达到或者超过东部的发展水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不能急躁,不能盲目攀比,有些东部的做法,简单地套到中部就不太现实。要立足于长期奋斗,做长期的努力。要在发展的速度上,力争赶上和超过东部,这是有可能的。

俞正声强调,不要单纯追求GDP,重要的是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竞争的优势,这是最根本的增长之路。科学发展,就是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同时注意各方面的协调发展,避免盲目发展。盲目发展,就不是从优势出发,就会带来一大堆的问题,就会出现不顾资源、环境的约束,不顾客观条件,出现扭曲的行为。所以,贯彻中央提出的促进中部崛起的决策,要戒急躁,防止浮躁情绪,防止单纯依靠中央支持的思想,防止单纯靠行政措施和手段,克服单纯地等、靠、要的思想。

中部崛起,湖北大有可为

俞正声说,在促进中部崛起中,湖北首先是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要把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基础设施搞好。湖北稻谷生产的关键是排灌设施,要下决心,集中财力,把它搞上去。关系到群众生活的饮水、道路、沼气、教育、医疗等,都应该逐步解决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有中央政策的支持,地方财政也要下很大的力气,有些事情也要靠农民的投工投劳,但要适度,防止成为变相的摊派。

就全省整个工业和经济来说,一头要抓好大型骨干企业,一头要扶持中小企业;一头抓好武汉城市圈的发展,一头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武汉是湖北最具竞争力的地域,我们全力支持武汉城市圈的发展。发展县域经济,应该说是发展粮食生产的一个关键。为什么这么讲呢?粮食生产要取得效益,必须有规模经营;规模经营必须要有劳动力的转移。真正要想发展粮食生产,必须把县域经济紧紧抓在手上,这样,种粮的效益就出来了。要解决农村农民的问题,要靠国家的支援,更要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努力,就是靠县域经济增加税收,增加就业机会。湖北事业单位的人太多了,重要原因是就业机会太少。县域经济发展起来,就业机会多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农民负担减轻,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粮食生产的动力,才能对农村提供相应的财力保障。

俞正声说,要下决心在高科技产业上取得突破。湖北高科技产业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带动力大、突破力强的高科技产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大的冲击,还没引起很多的突破。光电子是全国领先的,但光电子产业链毕竟比较短。怎么样形成对经济拉动力大的高科技产业集群,这是湖北“十一五”的重大任务。相对中部其他省份,湖北资源不具优势,但高科技产业应该走在前列,部分领域还应领先全国。

社会和谐,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俞正声指出,教育、医疗问题非常紧迫,农村是重点,要从体制和机制上来研究和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俞正声强调,促进中部崛起,关键在党、在人。他表示,湖北首先要学习好中央的有关文件,振奋精神,自力更生,切实树立“三个增强”的观念。这样,湖北在中部崛起中,既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能从中进一步受益。

《人民日报》 ( 2006-04-14 第0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