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抽查贯彻保持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情况综述

作者: 时间:2008-11-11 点击数:

中央抽查贯彻保持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情况综述

为党增辉 为民谋利

中央抽查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情况综述

先进性建设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从5月底到6月中旬,中央有关部门组织14个检查组分别对33个单位贯彻落实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情况进行了抽查。从抽查的情况看,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巩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建设。

把握精神,学到深处,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思想重视。今年3月,接到中组部的电话通知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初步的自查。5月4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自查工作力度,并对前段自查中未检查到的内容及时进行了补查。

5月底到6月中旬,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党组,组织检查组分赴6个省区、4个中央直属机关、6个中央国家机关、9户中央企业、2个中央金融单位、6所中管高校,共33个单位进行抽查。

33个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吃透精神、结合实际、全面落实、务求实效”的要求,层层制定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

转发文件、媒体刊发、编印学习资料……通过各种形式把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发到基层党组织。同时,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务工作者掌握文件精神、熟悉基本内容、把握工作要求。

江苏省把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层层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全省共举办专题培训班2977期,培训党务骨干42万人次。新华社专门举办4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党支部书记190人。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采取“送学上船”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浙江大学校报开设“时代先锋”、“求是学人”等栏目,在“求是潮”网站开设“党建园地”等,拓展宣传文件精神的渠道。

同时,33个单位普遍结合换届后地方党委新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有的还建立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基层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系会议制度,具体细化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

辽宁省明确省委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市县党委、部门党委(党组)每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华电集团、东风公司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党委(党组)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不少地区、部门和单位在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时,大都把党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作为评价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峡总公司二级班子考核体系中党建工作的权重占30%,考核结果既与单位的绩效挂钩,也和班子成员的工作业绩挂钩,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共青团中央将基层党建的日常工作和目标任务细化为5大类18项进行考核。一些地方还实行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弘扬传统,开拓创新,把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这次抽查表明,33个单位普遍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认真对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组织力量对过去的相关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废止了一批已过时的文件,制定出台了一批新制度,努力形成与四个长效机制文件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着眼于强化各级党组织功能,建立领导班子建设、党员教育培训、保障党员权利、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方面的制度。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坚持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的同时,把生产经营管理、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稳定等工作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中心工作的思想保障机制、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和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

33个单位党委(党组)普遍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在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山西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制定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工程,努力探索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按照以领导班子坚强、党员队伍过硬、保证监督有力为目标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工作办法,探索构建以项目党建为“点”,铁路客运专线党建为“线”,区域党建为“片”的点、线、片结合的党建工作体系。

中联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安全保密“三项教育”活动。

外交部把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和国情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强化广大党员祖国至上、忠诚爱国、敬业奉献、爱岗守纪的意识。

中国科学院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我为创新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在研究设计我国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通用处理芯片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党员身边无事故”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完成尼日利亚通信卫星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等重大任务中作出重要贡献。

惠民先行,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据介绍,33个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共确定了463万条整改措施,目前已落实或基本落实434万条,整改落实率93.7%。在检查中,各中央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群众对抓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后续工作的反映。从问卷调查的情况看,被调查群众认为本单位整改措施落实得好的达90%以上。

河南省42名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实行了每人联系1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1个艾滋病防治重点村、1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村、1所高校的制度,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听取民意,努力为群众办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县以上各级机关15.7万名党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8.4万户,结成帮扶对子7.9万对,为群众办实事11.9万件。

安徽省积极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在乡镇设立受理室(厅),在村设立代办点,由代理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对群众需办之事无偿代理办结。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组织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走出校园,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各项惠农政策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的一些单位采取“企业+政府+农户”三方协作的农险服务发展模式,大力开发农险产品,帮助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铁道部作出“不让一个职工家庭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的承诺。中国日报社每年组织献爱心活动,向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向对口扶贫单位和全国“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救助活动进行捐款。

从中央检查组抽查的情况看,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向群众作出承诺、具备条件整改的整改事项,已基本落实到位;目前正在落实的整改事项,大多是涉及面较大、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配合,难度较大的事项;对现在还落实不了的整改事项,也都向群众作出了说明。

实践证明,四个长效机制文件集中反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符合基层实际,体现时代精神,对切实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持之以恒地抓好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造就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才能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