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08年暑期三下乡计划

作者: 时间:2008-11-09 点击数:

化工学院200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计划

一、活动背景

自中宣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以来,各高校系统的大中专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既促进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又引导着自身成长成才;既传播了先进文化,又接受了先进文化的哺育;既体现了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宗旨,又促进了大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我们“三下乡”活动要把组织活动与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既抓住当前效果,又考虑长远利益,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三下乡”常下乡;把“送”与“用”、“送”与“建”结合起来,结合我们大学生的能力开展系列活动,带去实在的行动,带去先进的观念,增强当地农村教育和农村经济的造血功能。

二、活动目的

1.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卫生知识普及等方面作出一定贡献,帮助农民革除生活陋习,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2.将一些与时俱进的新思想、文化、技术带给乡里广大群众(活动中体现),将乡里一些值得推广的理念和特色、乡民在生产和生活以及教育方面遇到的困难宣传出去,意在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3.迎合时代和社会要求,在实践中锻炼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4.与博爱县人民建立深厚友谊,树立学院在当地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三、活动基地

焦作市博爱县蔬菜大棚基地,焦作市博爱县杨庄村养鸡场

四、活动时间

2008年7月5日-2008年8月5日

五、活动安排

蔬菜大棚基地实践安排:培养学生植物学基本技能以及解决与植物有关的实际问题有重要意义。我们根据专业不同一共安排了15天或20天的实践。

内容主要有:蔬菜的多样性观察;蔬菜的鉴定技术;大棚蔬菜和自然蔬菜的识别。还根据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到引种区进行实践。

养鸡场基地实践安排:培养学生对养鸡的基本技能的了解以及养鸡的有关知识和实际问题。我们共安排了10到15天的实践。

内容主要有:走进养鸡场,观看养鸡场养鸡的形式、鸡场的规模,寻找病鸡原因,上网查寻有关知识,装印成册,发放给鸡农。

六、注意事项

组织纪律:

(一)志愿者应相互协助、听从带队老师及队长的统一安排。

(二)在与当地群众交谈中,要积极主动、礼貌热情。

(三)发扬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肯吃苦耐劳。

(四)团队中任何人都没有特权,男女互助。

安全措施:要求志愿者就近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七、总结阶段:

每队学生写出一份详实的活动总结或社会调查报告,由院团总支做好优秀调查报告和先进组织、先进个人的推荐上报工作。

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零零八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