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命运面前永不退缩的企鹅精神

作者: 时间:2008-11-13 点击数:

在命运面前永不退缩的企鹅精神

一年一度,成群结队的帝王企鹅从大陆北边迁徙到寒冷的南部,然后,它们在那里交配与生育。在这里度过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面对严寒,帝王企鹅父亲们不吃不喝,它闪拥在一起用彼此的体温抵挡严寒,它们只有一个目的把小帝王企鹅孵化出来。

帝王企鹅遵循着大自然的铁律,不规避,也不抱怨。它们步履蹒跚地移动步子,走不动了,就趴下来滑行,即使这样,也一定要到那个叫“奥亚摩克”的地方去。这是传统,也是作为帝王企鹅的命运。

当母帝王企鹅再也撑不下去、蹒跚地到海边补充食物时,公帝王企鹅仍饿着肚子坚持。小帝王企鹅出壳之际往往看不到妈妈,也有的没等妈妈回来就饿死了。

有食物的地方不宜养育后代,只有到什么吃的东西也没有的地方才能完成这个任务——这是个多么荒唐的预设。帝王企鹅没有因此责怪上帝,即使坚持不住而中止了自己的生命。到了明年,活下来的帝王企鹅依然勇往直前。

法国导演雅克·贝汉拍过《迁徙的鸟》和《微观世界》,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影片,以为胜过所有人演的故事。为了拍这部新片,他与他的团队在南极这块根本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大陆上工作了一年多,在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下,拍摄了120小时的素材,然后剪出这部片子。

雅克也是帝王企鹅,他分娩自己的精神产品不计功效,而且和帝王企鹅一样,厮守在“奥亚摩克”高地。

【励志小语】我和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人,都需要这么一种帝王企鹅精神:在命运面前永不退缩,以安然淡定的心,完成自己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