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原东林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为了加强新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他们更快地了解学校,适应学校,跟学校融入在一起,开始新的生活。2020年10月13日-14日,化工学院针对20级新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京城、院长苏永祥、副院长王永军、副院长原东林、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王晓华、樊丽梅、贺龙强和刘忠阳分别对新生进行了入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性教育和专业教育。

    10月14日上午党总支书记田京城首先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全面介绍和讲解了焦作地域文化和特色、焦作大学整体概况、化工学院历史沿革、学院师资队伍、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学生手册主要内容。要求同学们要树立起团结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维护好班集体,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勇于尝试,迎接生活中的挑战与困难

   学院院长苏永祥首先从西方部分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和技术打压开始,同新生谈了爱国主义教育;其次,以“大学期间你应学到什么知识,达到什么样的能力”为主题同新生谈了大学期间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素质的提高和综合能力的锻炼。要求通过大学生活的锻炼,把自己锻炼成为:热爱祖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遵纪守法、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丰富的文学知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最后,苏永祥院长给新生讲解了新冠肺炎的常态化防控相关知识,告诉大家要从思想上重视,不要有心理恐慌,要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进行

    10月14日上午教学副院长原东林老师针对大一新生入学后自身定位不准确,从适应性教育的角度跟全体新生阐述了大学生教育不适应性的新特点,并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随后分别从适应大学生活和适应社会生活两个方向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案例为导向,多维度多层次的跟学生阐明了合理做好自身职业规划、正确对待挫折教育以及增加自身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重要性。

 

随后各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从专业的设置、招生规模、教学团队、师资结构、教学实训条件和就业工作等环节分别各专业学生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并分享了一些优秀的毕业生案例。同时还对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职业能力的培养等作了介绍,并特别强调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在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要求学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宪法、遵纪守法、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培养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做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高素质的人才。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三年学习将自己发展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交流会结束后,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领导和老师们的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