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化工学院2021暑期抗疫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27 点击数:

 

 今年暑假极不平凡,河南先后遭遇极端强降雨、新冠肺炎疫情,正面临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院学工办要求各年级辅导员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加入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把灾难当做最真实的思政教科书,教育广大青年明大德、立大志,长才干、做贡献。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一思政大课,用好三大载体。即,用好主题班会载体,组织同学们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召开一次“云上”班会,引导大家在大汛大灾面前要扛责任担使命,不负青春韶华。用好党团日载体,组织党员学生和团学青年,积极有序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中去,凝聚战胜困难、夺取“双胜利”的青春力量。用好新媒体载体,通过“焦大化工”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充分挖掘抗灾和抗疫中生动的育人素材,大力宣传抗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特别是身边师生中的榜样,充分发挥感人事迹的示范教育作用,引导我院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灾难面前,我院涌现了一大批防汛抗洪和抗击疫情的优秀志愿者,他们积极投身到家乡所在地灾后重建和抗疫志愿服务中,从填装沙袋、修复加固河堤,到协助测量体温、维护现场秩序、场所全面消杀,以实际行动为防汛抗疫贡献青春力量,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