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优秀论文转载(3)

作者: 时间:2009-06-14 点击数:

孟建柱:为人民群众、子孙后代、长远发展着想

——访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

“十五”期间,江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江西的财政收入4年翻一番,工业总产值3年翻一番,“十五”计划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完成。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江西保持了生态良性循环。全省森林覆盖率高达60.05%,水土流失面积由10多年前的330万公顷下降到130万公顷;全省8条主要河流1—3类水质断面比例达75.2%。

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中部地区一个欠发达的省份,江西人民对加快发展有着强烈的渴望,加快工业化是江西经济发展面临的最主要任务。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子孙后代、长远发展着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早在2001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就明确提出,接受境外与沿海产业梯度转移中坚持“三个坚决不准搞”: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准搞;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职工安全的项目坚决不准搞;黄、赌、毒坚决不准搞。2003年,又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多种场合,孟建柱更是明确提出:我们宁愿GDP少增长两个点,也不要引进严重污染的项目。江西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孟建柱说,现在江西正处在一个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时期,也就是经济增长与资源的永续利用同环境的保护往往是矛盾比较突出的时期。在每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在强调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都把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孟建柱强调,我们决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坚定不移的方针。他说,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不仅要看总量的增加,而且要看增长的质量与效益,看资源的节约,看环境的保护,顾及老百姓的感受。我们在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监督力度、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也请有关环保的专家,包括国家环保总局领导到省里来,给我们干部上环保课。我们专门有一个领导干部的双休日知识讲座,请有关专家干部来讲课,提高了广大干部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认识到要使优美的环境成为江西最大的无形资产与品牌。我们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做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资源永续利用。比如,江西十分注意提高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水平,决不允许随意圈地,更不能乱占滥用耕地。“十五”期间,江西省土地的使用同土地的开发是平衡的,通过土地的开发,每年占补平衡有余。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2004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把统筹城乡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明确提出不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农村面貌山河依旧”,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政策。也就在2004年,江西省实现了粮食产量、粮食播种面积、农民纯收入均增加20%。

孟建柱说,江西是一个农业比重比较大的省份,2/3的土地是丘陵,2/3的人口在农村。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省人民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江西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崛起,就没有江西的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江西在中部的崛起,重点难点都在农村。

孟建柱介绍说,这几年江西在财政支出上十分注意兼顾各方利益,在实行“三个倾斜”、“两个确保”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支持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快完善村镇、农村电网、生活用水、疾病防治、义务教育、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公共设施。此外,大力抓好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对农村特困群众建立了救助体系,进一步加大了农村教育的投入。

孟建柱说,我有个梦想:将来江西经济社会实现了现代化,4200多万江西人民生活水平富裕了,而这片红色土地仍然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资源永续利用、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崛起。

孟建柱的梦,正是江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奋斗目标。在江西省“十一五”规划中,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大力推进“五化进程”和建设“三个江西”的宏伟目标:即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进程;建设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 《人民日报》 (2006-04-18 第02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