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优秀论文转载(1)

作者: 时间:2009-06-14 点击数:

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以科学发展促率先发展

曹新平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党中央对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提出的要求。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国家统计局去年公布的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江苏省昆山市荣登榜首。昆山市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围绕实现“两个率先”,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实施了一系列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措施。 争创经济发展优势。近年来,昆山市积极推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了“三大战略”:外向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外资对产业集聚提升的引领作用;民营企业赶超战略,扶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促进一批民营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核心生产体系;服务业跨越战略,在保持传统服务业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通过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了经济结构由依靠外资带动为主向内资外资“双轮驱动”的转变,以及产业结构由以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并举的转变,呈现出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目前,信息产业产值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8%。

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一是调整招商引资策略,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明确了招商引资的科技含量、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生态影响四条标准;引导投资强度低、占用土地多、能耗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外转移,为高层次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二是推进载体建设,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和扶持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发挥留学生创业园、软件园作用,加快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昆山已成为全国首批科技创新工程示范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市。三是注重生态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以生态理念规划产业发展,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努力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在3年时间里共投入10多亿元,建设大型生态公园和“绿色走廊”,使城区绿化率提高到40.47%。

全面实施富民工程。确保群众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有较大增长,是昆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以“人人有技能、个个有工作、家家有物业”为目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劳动力培训,统筹城乡就业,鼓励群众创业,使全市城乡劳动力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2005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600元和8450元。不断完善以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拆迁补偿、征地补偿为主体的“五道保障”,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镇职工三大保险参保率均接近99%,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9%。坚持处理好“平均数”与“大多数”的关系,完善和落实低收入群众的就业、创业、就学、居住等方面的帮扶措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减少低收入家庭。

统筹城乡环境建设。一是统筹城乡规划。把市域927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最大限度地整合城乡资源。目前,全市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镇,90%的工业产值来自各类园区,初步实现了城乡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集约利用。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在合理调整乡镇布局的基础上,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建设分工合理、特色突出的乡镇。三是加强环境整治。中心城区全面落实城市综合环境管理措施,农村全面开展“清洁河道、清洁村庄、清洁家园”工程,污水管网基本覆盖城乡。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国民教育体系,使全市初中、高中及高等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3.5%和51.1%,并解决了2.5万“新昆山人”的子女入学问题。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改善医疗条件,形成了“卫生监督垂直化,疾病控制一体化”的公共卫生体系框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自治水平。加快发展文化、体育等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的社会预警体系。通过这些举措,初步形成了全市人民“共处一地、共保安宁、共创繁荣、共树新风”的和谐局面。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开发区工委书记) 《人民日报》 (2006-04-24 第09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