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08年暑期三下乡总结

作者: 时间:2008-11-09 点击数:

化工学院200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焦作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0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积极贯彻落实校团委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个活动前后共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取得预期效果,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大学生。现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精心策划 力求实效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化工专业特色,团委经过充分酝酿、考察、设计。团委非常重视,指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把先进的科技、文化、思想等送到农村,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接着,又专门对宣传动员、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组织措施、物质保障、实践纪律、考评办法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安排。

团委、学生会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首先,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投身社会实践。团委号召同学们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7月5日下午,在学院教学大楼601教室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在会上学院领导勉励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过硬本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二、深入农村关注社会 服务群众

在近一月的社会实践中,各服务团的六十余名大学生发挥了专业优势,在为农民群众提供科技、文化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社会调查、农技推广、结对帮扶、走访老红军、老党员等形式,真正实现了“三下乡”的宗旨,同时也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经受了锻炼,接受了教育,展示了化工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根据当地实际,我们步入农民田园菜地,帮农民摘西红柿,豆角等蔬菜。还帮助农民研究蔬菜生长情况,并为生长不良蔬菜上网查询资料,寻找原因。我们还开设了“农技知识”培训班,免费为广大农民朋友播放《水稻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等录相,得到农民热烈欢迎。

我们还走进养鸡场,帮助他们喂鸡,寻找病鸡原因。还上网查寻有关知识,装印成册,发放给鸡农,他们喜笑颜开。

在环境不好的村庄,我们以宣传单形式宣传环保,得到村民热烈欢迎。

三、在实践中锻炼 在奉献中成长

在校团委的号召和鼓励下,化工学院绝大多数同学都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实践队员的身影出现在焦作市博爱县农民菜地、养鸡场…………队员们手举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红旗,心装志愿精神,他们深入社会,了解社情民意;走入田地,参观学习的同时实践所学知识,他们刻苦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给所到之处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宣传和服务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和好评。他们把化工学院学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形象留在了人们的心中。

以上仅仅是我院2008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我们无法将所有的精彩一并列出,但一起走过的足迹,共同经历的成长必将留在每个志愿者的心中。总的来看,我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技术和文明新风,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优异成绩。

200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还将继续发扬化工学院良好的传统,努力发现不足,为社会发展作贡献,为同学成才搭建舞台。

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零零八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