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用电防火安全知识

作者: 时间:2010-11-22 点击数:

于近期天干物燥,火灾频频发生。为预防火灾的发生,现将有关用电防火安全知识通知如下,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务必注意。

宿舍违规用电,容易引起火灾。要防止发生火灾,关键是要做好火灾的预防。同学们在宿舍内禁止使用电热管、热得快、电热杯、电炉、电暖瓶、电饭煲、电热毯等大功率的电器;禁止使用酒精炉、煤气炉;不准在宿舍内私接、乱接电源线,移动式插座要放到安全的地方;不要在灯具、电风扇上挂蚊帐,晾晒衣物等;不躺在床上吸烟;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当宿舍内灯具、插座等用电设施发生故障时学生应及时报告宿管员,等维修人员进行修理,同学们不要擅自拆修,以免发生事故。

案例1:某校学生王某,违规使用“热得快”烧水,致使电线超负荷起火,回宿舍时发现已一片狼烟,自己和同学的衣被物品被烧毁。

案例2:某校学生宋某,晚上熄灯后在床上点蜡烛看书,看着看着睡着了,蜡烛倒了,被子燃着了,幸好一宿友被烟熏醒,未发生大的火灾。

火场逃生九要诀:一是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二是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三是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四是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五是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六是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七是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八是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九是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