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重燃自觉学习精神

作者: 时间:2009-06-15 点击数:

让大学生重燃自觉学习精神

大学生学习激情不高是什么原因?是物质发展提供了太多的诱惑,还是青春期恋爱导致了分心?是从小到大的平淡教学磨灭了学习的兴趣,还是长期被动的学习方式抵触了学习的情绪?是高校“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风气盛行,还是社会上“没钱托关系,有钱当老大”的观念深入人心?怎样才能使大学生重燃自觉学习精神?

感受使命,让大学生直面责任。如果大学里的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能经常从世界、社会、人生、理想的角度,以故事为载体,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引导,让他们既能了解到就业的压力,又能明晓自己的社会使命,或许这样就可以触发其学习热情。但这里的思想引导最好不要动辄就搬出大道理。正确的做法是循序渐进,对学生动之以情,然后再把道理从小讲到大,晓之以理,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自己的知心朋友。

制度约束,让大学生近朱者赤。一个科学的制度,能营造蔚然成风的学习氛围,也能培养学生争先恐后的学习精神。如果能建立一种制度,让学习方面出类拔萃的学生主动去帮带身边的其他学生,与他们建立真诚的友谊,那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势必提高。具体的方法可以让每位学生干部负责多少同学,也可以颁布一个告示,让其他同学主动去找他们喜欢的帮带者。

教学相长,让大学生掌握方法。“会学”比“学会”更重要,因此,高校教师在教学中,更要重视学法的研究,让大学生自己掌握学习的方法和策略。一是精心设计,指导学生思考问题。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如果只是追求教学进度,而忽略了对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那无异于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二是开展小组讨论,促进学生合作交流。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为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陷于孤立,高校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独立探索,再合作学习,注重大学生个体智慧和集体智慧的结合。三是鼓励猜想,引导学生自发验证。知识探索过程,是个凭借直觉,先提出某种猜想,再进行验证,进而揭示规律的过程。因此,高校教师在有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时,要鼓励学生大胆猜想,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

体验成功,让大学生保持活力。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高校的教师不仅要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还要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因为这种成功的情感体验能产生强大的内部动力,从而促进学生去探究新天地,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源泉。当学生真正尝到了做一个发现者、研究者的滋味时,良性循环的过程也就随之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