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生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08-11-11 点击数:

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很高心能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关于学习经验、工作和校园生活。为了不让大家白白浪费宝贵的学习时光,我愿意坦诚的说出过去一年多的学习生活给我的体会和心得,希望这些东西能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帮助,同时,也希望今天的交流能成为我们共同的难忘的经历。通过一年多的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 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我们都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我相信到这所学校来,我们不只是接受一种高等教育,而且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锻炼我们顽强的意志,塑造我们坚韧的性格,培养我们接受和适应一个新环境的能力。我们不仅要立志学习好知识和技能,还要学会勇于面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和挫折,积极面对生活,面对我们的人生。《菜根谭》里说:“宠辱不惊,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总之,如果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我相信,三年的大学生活不仅能圆满顺利地走过,而且会让你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在这里,有一个态度的转变问题,从高中到大学,“认真,求实”的原则不变,但在某些方面不能只注重学习,要学会调节和劳逸结合。

第二, 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善于发现生活和学习的乐趣。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一定要适应这里的环境,从高中的单调生活中解脱出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这里,你们可以尽情的施展你们的才华和能力。在学习的同时,表现自己,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炫烂辉煌。如果说你们还沉浸在那种只顾学习,什么都不溢于表,那么当你大学毕业后,在回味自己的大学生活,发现是那样的平淡无味。在大学里什么也没锻炼上,走上职业岗位时,只是一个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人。在面对一次次的演讲大会和在众多人面前开口讲话时,你会感觉到那么的害怕和不自在。这就是你在大学期间所得到的和所失去的。同学们,大学时一个锻炼你们自己的舞台。要想锻炼,要想是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要想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感触和美好回忆,你们就去把握这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充分的展示自己。

第三, 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不仅对自己的学业,更对自己的未来生涯。大学三年,不要使自己碌碌无为,一无所获,要对自己的三年设计好。要在短短的三年内把自己武装好,将来走向社会才有应战能力。在这期间你们要多考些证书,例如: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二级证,化工检验员证……这些都是铠甲、刀枪。如果你拥有这些,在以后的挑战中,你会占据很大优势,至少证明力你在这方面的能力。你们把三年做好规划,面对自己的明确目标,要分好第一年要做什么,要实现哪个目标,第二年要干什么,要实现哪个目标;第三年……,对自己要有计划。近期一个小目标,远期一个大目标;最后也会发现自己也会硕果累累。在此期间,你们要好好读书,知识是源于课本的。当前的潮流是越来越多的人去读书了,读好书,不仅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情操,充实我们的心灵,从某种意义上它帮助了我们了解人生的价值何在,意义何在。读书不仅只仅于课本,那样太死板。都说要把书给读透了,读活了。其实,我们的老师就是一本活生生会说话的书。你们应该多和他们一起交流交流。在迷茫时,他们会给你们指明方向。在困惑时,他们会给你们明确目标。

第四, 学会度过一个健康的生活。现代的生活诱惑很多,不良习气也很多。那么,既然来到这里,我们就要学会去度过一个独立的健康的生活。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有能力地去自觉抵触和拒绝各种各样的有害媒介,以及有害的语言和有害的生活习惯,其次,我们要有一个健康的圣体,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学业和将来人生事业的基本保证。所以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另外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总之,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适合发展和提高自己的兴趣,以及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是我们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基本保证,也是我们顺利完成学业和实现人生目标与理想的必要前提。

同学们,说了这么多,总之是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种更加精彩饿秀出自己,在学习种要摸索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坚持下去,而且保证在学习的同时不忘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能作到这些,我坚信,你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必将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最后祝愿大家在今后的生活种身体将抗,学习进步,心想事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