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作者: 时间:2008-11-11 点击数:

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制定学习计划,让学习改变你的人生

1、 学习的主动性

大学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课堂教育是提纲絜领式的,教师在课堂上只讲难点、疑点、重点,其余要由学生自己去攻读、理解、消化、掌握。在课余时间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2、 制定学习计划

对刚入学的学生而言,详细制定一个适合的计划,可能需要几周的课程经验,当对各门课程有了大致了解后,就该认真制定计划。

计划包括

a、 人生规划:进入校门已经长大成人。人生规划是指较长时间乃至一生的规划,他的任务是树立理想并对人生的总体设计。

b、 阶段计划:即大学三年的学习大体安排。根据个人情况,能力,兴趣来设计的。比如对专业课程必须达到的要求,考证等等。

c、 短期计划:主要指周计划。要求具体设计自己的时间安排,这一周应学多少专业课,背多少英语单词,参加那些活动等,要求严格执行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3、 遵循学习规律:

心理学研究表明,大多数人上午的学习效率要高于下午。遵守定时原则(定时学习同一科目内容),早上记忆力最佳,所以早上固定时间地点背英语,时间久了,达到有关部位就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增强记忆。重在坚持。零星杂事放在晚些做,做好预习。复习,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4、 从分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

学习资源包括:知识渊博和经验丰富的教师,充足的图书和资料,必要的设备仪器和实验条件,另外还有机房、专业网、电子阅览室。

(1)课前预习,发现问题

专业基础知识,必须弄懂教材内容,这就要借助图书资料,带问题去听课。

(2)认真听讲,大胆质疑

学生要紧跟教师的思路,有问题大胆提出,上课一旦开小差就有可能导致接下来的听不懂。

(3)完成作业,巩固知识

独立完成作业,可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即使消化新知识,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多,但是有必要把课后的练习做一下,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解决能力。

(4)复习巩固。扩大视野

复习是消化巩固新知识,查缺补漏,归纳升华,可整理笔记。

5、考证

大学的证书五花八门,有英语A、B级,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化学检验工等等,要考出几个证书来,而不是掏钱买假证。

提高综合素质

(1)积极参加活动

学校活动是大学学习的第二课堂,它们的活跃性营造了校园的文化艺术氛围,可以有效培养和锻炼学生以下能力:

组织能力。各自担任自己的角色,锻炼了学生的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指挥和领导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共同攻关能力。

自学能力。很多学生都是对某一方面感兴趣,通过参加一些活动可创造一个良好的自学环境,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形成自学的积极性。

思维创新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它们的灵感,创造性。

表达能力。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主张建议,无形种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2)多参加学生会

学生会是个严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