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7-09 点击数:

 

为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和焦作大学校团委的要求,7月3日,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利用暑期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深入到焦作市后寨展开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农村环境污染调研。

当前,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环境保护的精力主要放在城市工业污染的防治上,污染防治的投资几乎全部投向工业和城市,而占国土面积90%以上的广大农村的环境问题却长期不为人们所重视。农村环境的加剧和农业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听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势必瓦解农业的基础条件,这不符合“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因此,在建设新农村这一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伟大工程的时候,务必重视新农村环境问题。农村的环境问题已广为媒体、公众关注,

为加强新农村建设,了解农村环境污染情况,化工学院“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深入到焦作市后寨展开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通过与当地农民座谈,走访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多种方式,发现了河流、土地、生活垃圾、农药、饮用水水源等环境污染问题。了解到了村民们将生活垃圾直接倒在路边或空地上,而为了农作物的产量,村民们相对于环保更注重农药的效果。由于建立水电站及铁路而改变丹河河道,导致水土流失及淹没长有树木的土地,迫使树木淹死。而且因没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致使水体富营养化严重,藻类横生,鱼儿受到水质污染而死等现象。在了解到村民们对环保知识的匮乏后,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向村民普及环保知识,如:垃圾如何分类,农药瓶的处理等。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对农村生活环境污染有了深入了解。大家也通过实践活动培养了环保意识和团队意识,并将自己所学所知用于服务社会。